close

2016-05-24 132930.JPG - Boxing2016-05-24 132930.JPG - Boxing

既然要運動,那就學點專業的吧!
於是,拳擊課程二話不說就報了下去。
強調:是沒有氧的那種喔!

 

5/5 Lesson 1,拳擊站姿與出拳
光是站姿就橋了好久,因為平常鮮少會站這麼"獨特"的姿勢好不習慣啊 =.=
且pose一擺出來,真的就有股要x架的鬥志ㄋㄟ...

拳擊站姿:
1.雙腳張開與肩同寬或稍寬,兩腳間空出一間隙
2.身體面向1-2點鐘方向,臉朝正前方
3.雙手握拳,拳眼朝前,右拳貼近下巴,左拳在臉前方
4.雙肘貼近身體勿張開,成阿拉伯數字的11


上課中沒拍照,所以用畫的示意一下,差不多就是這個站姿~

 

揮拳的技巧在於運用髖部旋轉帶動手臂出拳,這跟高爾夫揮桿的概念相同,
因為光憑手的力氣很有限,所以必須要運用全身的力量來帶動出拳才會有力。
而身體帶動手的部位,就是髖;也因此髖部轉動的方式與身體平衡的穩定度相對很重要。
注意:力量的傳遞方式依序是"腳→髖→肩→手→拳"

可別小看拳擊喔! 一堂課下來腳步躍動個幾下、揮個幾拳就已經滿身大汗了 XD (這可不是拳擊有氧喔!)
難怪有人說拳擊是室內運動中消耗熱量最高的運動啊! 持續上課除了可以紓解壓力之外還可以瘦身勒~

 

5/12 Lesson 2,移動 
以拳擊站姿往八個方向移動,前、後、左、右+右前、右後、左前、左後等;移動完要恢復至拳擊站姿。
這堂課真的是可以訓練眼、腦、手、腳的協調度,剛開始移動真的很混亂,像在打醉拳一樣 =.=
光是幾個方向的移動就走的亂七八糟,再加上出拳簡直是一場混亂~~~
不過經過幾個回合的練習後,也好轉成像跳恰恰般的流暢一點了 XD

看過一些關於拳擊的電影,或許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拳擊就是"練拳頭";
其實不然,拳擊還有更重要的部份-"練腳",也就是步伐。
因為在正式的拳擊賽場上,如何迅速穩定的移動步伐,也是致勝的關鍵之一。(說的好像很專業一樣啊~~~~~哈哈)

而訓練腳步和腿部肌耐力,最常見的產品就屬"跳繩"了;對的~就是我們童年時常玩的那個跳繩!
市面上的跳繩產品樣式琳瑯滿目:材質方面有皮革、鋼鎖、PVC等,形式有可調把手重量型、競速型培鈴結構...等。
(文章最後再作詳細介紹)

因為一般小型健身房的空間很有限,比較難全體一起使用跳繩。
被跳繩"速"到的話可不是開玩笑的痛诶~~~

所以,如果想自己訓練步伐的敏捷度,是可以在家自主以跳繩訓練的。

 

5/19 Lesson 3,步伐+出拳 
今天的課,大致上是訓練步伐+出拳的tempo
一邊移動、一邊出拳.....
因為對手是不可能站在原地不動讓你打,或是自己送上門來挨揍的嘛 XD
所以如何迅速跟上對手的腳步,以穩定的節奏出拳,也是很重要的。

這部份的訓練除了專注力之外,更著重在手腳協調;
因為揮拳出擊需要搭配腳部站姿的穩定度,否則在不穩定的基礎下揮拳,
對手還沒被打中,可能自己就先倒了 =.="

雖然運動細胞還沒死光,但好像已經變得有點lag了.....
每次當教練教新動作時腦袋似乎有點卡卡,只能深情(癡呆)的凝望教練;
然後同手同腳,變成機器人 (哈),最後教練也只能用slow motion分解動作示範。

 

問:上拳擊課是否需要採購配備?
基本上,沙袋和拳擊手套健身房都有提供。
但拳套因為運動中會流汗,所以若不想跟別人汗水交融的話,是可以自行採購的~

拳擊手套:
健身房是用Green Hill這個牌子,巴基斯坦製的比賽用拳套;也是現在世界業餘拳協認證的比賽拳套之一。
這款真牛皮製的拳套一雙市價大概在NT2800~3200元左右(AIBA比賽用,真牛皮手工製作一體成型,黏扣帶設計)
也有更便宜的拳套(PVC or PU合成皮),價格約在NT500~800之間不等;
以功能性而言,真皮較能夠達到透氣與耐用的效果。
S__30064643.jpg - Boxing

同場加映:電影"近在咫尺的愛戀 Close to You"劇照
各位同學練一練,可以去拍偶像劇了 XD
1001492.jpg - Boxing

 

拳擊綁帶:
保護手指、關節、手腕,吸汗並填充手與拳套中的間隙避免皮膚磨擦。
健身房也是用Green Hill的純棉綁帶,質感還不錯;若沒有買拳套的預算,也可以先買綁帶與拳套間做個隔離。
市場價格一對大概在NT360~490元左右/。
2016-05-24 132930.PNG - Boxing

 

健身房資訊:
達特舒運動教室

地址: 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二路二段88巷23號
電話: 02-2603-7002
營業時間: 上午09:00~下午21:00
詳細課程資訊請上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.SungSport/timeline

或電洽 蟲蟲教練 
 照片來源

 

 

最後,順便介紹一下各式不同的跳繩吧:
470產品10.jpg - Boxing
繩索依材質分為:PVC、皮革、鋼索(Cable),還有傳統的棉繩
一般跳繩的繩子直徑在5-6mm之間,鋼索的直徑較細通常為5mm左右
而跳繩的直徑和材質最主要影響的是重量,當然長度也是影響重量的主要關鍵。

PVC塑膠繩:重量輕適合體能訓練與花式動作,且價格便宜;但缺點是容易磨損。
皮革繩:耐磨性佳,不過真皮材質相對價格較高。
鋼索:材質輕、速度快,適合花式動作與競速。
棉繩:材質柔軟,運動過程中被"速"到比較不痛;重量較重所以速度相對較慢,適合初學者使用。

 

其他不同功能的跳繩如下:

437.jpg - Boxing
還有把手可調重量形式,增加把手的重量邊跳邊訓練手部肌力

 

P401, P401B.jpg - Boxing

電子計次跳繩,幫助記錄次數;才不會跳到腦部缺氧時1000、100傻傻記不清楚 XD

 

serioussteelfitnes_4c236_3bearingjumprope__1.jpg - Boxing
競速型跳繩,把手端裝培鈴結構可讓跳繩轉動更為順暢速度更快!兩側的螺絲可以活動調整長度。

 

JR-4020產品.jpg - Boxing
把手可調整繩長式的跳繩,直接調節把手上的刻度就可以微調繩長。

 

432產品09.jpg - Boxing
塑膠跳繩,產品重量輕巧,整體塑料材質價格低。

 

跳繩運動除了訓練心肺功能外,還能夠鍛鍊下肢肌肉,
特別是臀部的臀大肌、大腿的股四頭肌、小腿的腓腸肌和比目魚肌。
與慢跑比較起來,是較不受天氣影響的運動;夏天可以在冷氣房裡慢慢跳、下雨天也可以在室內運動。

 

< 以上之不專業介紹,未完待續。>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書八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