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沿途我搖下車窗,儘管車外室溫只有三度,風再刺骨我也忍著;
第一次對於旅途感到害怕,我搓著冰冷而顫抖的手,心裡只能祈求安全抵達飯店。


早上拜訪完海門市的協力廠之後,馬上要趕回上海Check in住宿的飯店。從海門到上海必須擺渡過長江,大概將近四個小時的車程。這個季節十分容易起霧,一但起了霧碼頭就會封閉,所有車輛都無法渡過長江到對岸(上海)去。我們十二點結束了工作,必須在晚上六點前到達飯店。還記得我在前面提過,大陸有很多載客的私家轎車嗎? 工廠幫我們攔了一部正在招客的私家車,前座已經搭載了一位乘客,司機說我跟同事一個人只要75元就送我們到上海飯店門口。算一算,其實很方便也划算。

由於趕時間,我們就這樣搭上了這輛非正規經營的私人轎車。

一路上我們四人都沒有交談,只有前座的乘客和司機用家鄉話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。而我和同事則在後座討論著工作的事情。沒多久就到了碼頭,開上渡輪後,同事下車上洗手間;司機吃著泡麵、前座的乘客轉過頭來。

『你們是打哪來的呀
?
「我們從天津來的。」我小心地回答。
『我是問你們老家在哪?
「在南方。」
『南方喔.....那應該是廈門、福建或廣州那兒的吧?
「是啊,沒錯。我們是福建人。」
『嗯.....難怪覺得你們的口音不太一樣;天津的口音也不是這樣。
「是啊.....」

同事終於回車上了,車裡又恢復原來的安靜。到了上海,司機講了通電話,用我們聽不懂的語言。我知道那不是普通話。司機說,高架橋上塞車塞的很嚴重,所以先載另一個乘客去買東西。車子在一個丁字路口停了下來,乘客下了車說:一分鐘就好。然後跑進了一間藥局。果然,不到一分鐘他就回來了,我往他的手一瞄,看見他將三支針筒塞進胸前的口袋裡。

我開始感到緊張了。

乘客坐上車,司機並沒有發動車子。沒多久乘客又下了車,這次我們等了很久,大概足足有十五分鐘才拿著一罐礦泉水回到車上。終於出發了,只是我們都沒有開口問下一站是否載我們到飯店了。我和同事在後座,稍微交換了一下眼色。車子開上了高架橋,因為塞車而緩慢的行駛著。前座的乘客彎下了身體,不知在底下弄些什麼東西;不過從我看見他塞進口袋裡的針筒,心裡大概有個譜了。我注意著他的一舉一動,司機似乎本來就知道.....我瞥見司機從後照鏡觀察我們;我和同事很有默契地各自看向窗外,裝作若無其事的欣賞著風景。後來,乘客壓低身體捲起了袖子,我的右眼目賭了整個注射的過程。是毒品嗎? 還是糖尿病患?..........

注射完,他看似滿足的點了一根菸。東方明珠出現在我們眼前,有種快要得救的感覺,因為飯店快到了。突然間,我看見前方的乘客從口袋裡拿出一把彈簧刀,反覆地將刀彈出再收回。我依然望向窗外假裝欣賞風景。

『你們是住曼哈頓嗎?
「嗯,是的。」我看了一下他握在胸口的彈簧刀,該不會是吸完毒準備要肇事了吧
『快到了,前面就是外灘了。

說完他轉身又繼續玩著他的彈簧刀,有一句沒一句的跟司機聊著。似乎隱約聽得懂他說了幾句,年輕時不知怎的,才落得現在的下場。還拿了皮夾給司機看他老婆和小孩的照片。我跟同事繃緊神經在後座等著抵達飯店好趕緊下車。

終於安全抵達飯店。
算是死裡逃生嗎? 那麼應該是大難不死,必有後福吧?!


後記:其實我很想偷拍注射的過程,不過那太冒險了;要是被發現了,肯定要演一場跳車的精彩動作片=.=
所以呢,一定要搭乘正規的公交車或是計程車;千萬不要冒著生命危險去貪圖便宜或一時之快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書八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