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,社區舉辦團體中元普渡。這也是自從我在外租賃房屋後,第一次參與中元普渡拜拜,光是買拜拜用的東西就打了好幾次電話請教老媽。
雖然說我跟老妹是沒有宗教信仰的,但是也不知為什麼.....只要家裡拜拜,我們就跟著燒香、燒金紙;有人找我們上教堂作禮拜,沒事也去湊熱鬧。現在呢,為了求個平安還是相信:"有拜有保祐"啦。也許是年紀大了的關係吧.....搞不懂(原來我這麼傳統呀!)

不過,我強烈覺得,要拜拜才算是台灣人! @@.....


其實小時候不管老媽拜什麼,只要一到中元普渡,我們家三個小鬼可就嗨翻天了;因為..........可以毫不留情地大啖零食,這對於平常不能夠買零食的我們可是最大的福音。比放颱風假還嗨~

嗯,倒底中元普渡可以拜哪些東西?
食品罐頭、餅乾、飲料、水果、米、三牲.....等,數量一定要是"奇數"。(當然,葡萄以"串"、飲料以"箱"計) 總樣數是奇數即可。
普渡用的金紙分為兩種,一種是拜普渡公(神明)的是用"金紙",拜好兄弟的是銀紙,不能燒錯。
這次普渡我們買了兩種金紙總共花了400多元 ~"~ 有夠貴的,老闆還說因為是"環保"金紙,紙質較細、燃燒時煙灰也較少,所以價格比較昂貴.....哇勒!還真是第一次聽到環保金紙這種東西耶!我還以為金紙都是再生紙做的(難道不是嗎???)
還要準備臉盆(當然要裝水)、毛巾、梳子、鏡子等,是要給好兄弟梳洗用的哦(我還有看到紅線和胭脂呢)

金紙買回來之後,我還仔細審視和以往的金紙有何不同?! 仔細看,還真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沒什麼不一樣,也沒什麼特別的耶  一"一
不過,燒給好兄弟的銀紙裡,就有異於拜普渡公用的金紙了。
裡面有許多畫著衣服、褲子、鞋子等的銀紙,還有許多金元寶和金條;盒裝的金條外面寫著"999.9足金",但.....我發現裡面的金條上面寫的卻是999.9 PURE SILVER?!
啊咧~我們正在考慮是要拿回去換呢,還是算了?.....耶! 其實有點小緊張耶,因為這樣燒不就有"詐欺"的嫌疑了嗎?! 

 

下午兩點,開始拜拜了.....
我們都沒有普渡的經驗,一邊手忙腳亂的排著祭品,一邊請教旁邊的鄰居婆婆。社區裡的人大多都蠻熱心的,除了會提醒拜拜的時間,還會幫忙不在現場的人拿金紙去燒。(不過這也造成有人誤以為金紙被偷了~"~) 總之,場面有點小混亂就是了(應該是沒有事先rehearsal的關係吧=.=a)

前半段先拜普渡公,先燒三柱香拜拜,然後開始燒金紙;燒完金紙後就可以拜好兄弟了,所有拜拜一定要在五點前完成 (也不知道為什麼是五點,很趕就是了。)
將剩下的香都點燃,拜拜後將所有的祭品都插上一支香,差不多半柱香的時間後就可以開始燒銀紙;如果家裡有拜拜的人,大概都知道燒金紙前要先折才放進金爐去燒吧?!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,整疊的金紙還真是折到大拇指快脫臼了.....在燒給好兄弟時,突然有人大喊:這個不要折啦! 新衣新褲折皺了好兄弟怎麼穿啊! (唔.....也對哦@@!) 原來還有這麼細心的人吶.....

整個普渡只花了一個多小時,從下午兩點開始在四點前就拜完了;速度超快,不知在趕什麼,許多住戶在一旁嘀咕說:拜那麼快,好兄弟梳洗完穿好衣服都還來不及吃祭品就得開始搶紙錢了=.="

呼,終於燒完了像山一樣的金紙、銀紙,燒完後灰燼也幾乎和山一樣高了。
快速打包上樓,開始享用零食了 (哈)

希望今年,事事都順心也如意,身體更健康。
                    ~For my family and friends.



有此一說:聽說,普渡拜拜用的食品,比一般食品還容易壞 (聽說是因為好兄弟食用過的關係;不過我個人是比較相信科學解釋。)
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書八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